学习

前几年看积极心理学,里面有“认知”一词,引起我高度的重视。

认知可以改变一个人对情绪的即时反应,是文化与素质的提升。假如一件事物能反映出你的一种情绪,而事后觉得这种情绪是不应该的,那么不妨去试着改变对事物的认知。

前几天听罗辑思维的怎样成一个高手,里面引用到了其它答案,比如国外的一万小时定律,不过这不是作者的答案,里面谈到了学习,谈到了需要刻意练习,也谈到了成为高手的学习是进入一种不舒适区域,然后在里面投入长期时间死磕自已,达到高手境界;

咋一听,受益良多,也冲击了一下我那颗想高高兴兴进行学习的看法,我的认知似乎有些松动,我是一个独立的个体,所以我得思考一下:

我想起我学程序的过程,从工作的第一天开始,那个时候一方面对自己要求很高,一方面压力压着你去完成工作,一边学习一边前行,整个人如果上面所说,进入了一种不舒适区,几年后,我发现我进步了不少,也少有了一些劳动成果,这个过程似乎多了一些舒适,或许是兴趣使然,亦或是努力换来的成就感,总之,这个过程不再只是一种不舒适区了,不过刻意练习倒是少不了。

我想起了中庸之道,罗辑思维的出发点很好,但是观点我并不完全认同,并且增长了一些我对学习的认知。